星期五, 2月 22, 2008

悼羅志華先生




對於你這樣的死去,若我煞有介事的表現出震驚或痛惜或哭笑不得或甚麼的,未免流於虛偽。 畢竟我是怎樣也無法體會到你的同代人對於你這樣的死去所表現出的震驚或痛惜或哭笑不得。畢竟我不是六字頭,也不是七字頭。畢竟我不是文藝青年。
所以對於你這樣的死去,基本上我只能當作為一宗茶餘飯後的黑色笑話。請原諒我的不敬!
看過你為韓麗珠女仕出版的<<寧靜的獸>>。品評過你出版的「文化視野叢書」書脊上印著「文化視野叢書」六個標楷體大字實在太過突兀(我明白書是用來看的,不是window display)。讀過馬家輝先生的結集<<我們>>,當中對你及青文結業那夜的憶述,得知道你對書對文化事業的熱忱和理想。你說要把書店的書搬回貨倉,留待他日東山再起「再賣過」。我由衷的希望那天快點來臨!開竅得太遲的我,沒有到過青文,上過曙光,我由衷的希望那天快點來臨!
怎料到你從書店搬回貨倉的書,最後把你壓死了!我不是在玩甚麼比喻,你真的被你從書店搬回貨倉的書很物理地壓死了。對音樂充滿熱誠的家駒,死在一個娛樂節目的台階上,很多人為此感到不值。對文學充滿熱誠的你,死在你心愛的書本下,那又是最好的結局嗎?
定神一看,原來生命真的可以完結得那麼輕易,就如小說中的人物。
安息。

沒有留言: